星期一, 1月 17, 2011

蘆洲夜市-好吃脆圓跟天天利福州魚丸湯

去年台北捷運蘆洲線(蘆洲-忠孝新生段)通車了, 電視上的美食節目就突然增加了不少蘆洲的在地資訊,尤其蘆洲廟口形象商圈的夜市美食,從電視上看實在很誘人。


以前很少去蘆洲、三重這一帶地區,畢竟從汐止騎機車過去實在是太遠了,以我的騎車技術搭配騎車速度,騎到蘆洲大概就得花上1個半小時以上。
但是有了捷運就不一樣了,蘆洲線通車為我們機車族帶來了一線希望!

昨天趁著女兒去爸媽家,所以兩夫妻就咬牙冒著風雨出門約會。
第一站先到昆陽吃良美鵝肉。
這間也有一兩年沒去吃了,今天因為要去蘆洲吃小吃,所以就沒點鵝肉來吃,店家有重新裝潢,變得乾淨許多,一掃從前的油膩熱炒店印象。
好吃的傳統粿仔條(湯),還有用鵝肉高湯煮出來的油豆腐真是美味,吃完之後上路去松山區五分埔。
幫女兒找找新衣裳,平常只有批發販售的五分埔店家,因為年關將近,各商家開放零售,以前批發的話,看到喜歡的衣服,一次得把所有尺寸都買下來,店家才答應賣,但是零售就代表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款式跟有需要的尺寸大小。
不過,逛了一會兒都沒有看到喜歡的樣式,這裡還是沒有網路好...(攤手),最後我用100元帶回4雙五指襪,結束五分埔行程。

這時候已經開始下起毛毛雨了,騎到永春捷運站附近,搭捷運前往今天目的地蘆洲。
到忠孝新生站下樓搭蘆洲線,由於這邊是起站,所以不是非常擠,從忠孝新生搭到目的地三民高中下車還不到半小時,出站時已經下午四點半多,問了湧蓮寺的方向走去,大概走10分鐘不到,就到了蘆洲廟口夜市。

果然是很傳統氣息的夜市,規模大概跟南勢角差不多,比通化夜市大一些,很多小吃跟夜市常見的彈珠台等攤位,算是好逛(有吃有玩)的夜市。
第一攤選了福州包,10元三個,外皮有一圈很酥脆,裡頭是包肉餡,不用沾醬油就很好吃。
好的開始讓我們更有信心,從湧蓮寺旁走過,找到了電視上的傳統脆圓甜湯的攤位,但是沒有位子所以先去吃對面的天天利,這間有很多傳統小吃,但是最想吃的還是蚵仔煎。
先點蚵仔煎,看到有福州魚丸湯,我又忍不住點來品嚐。果然是老店的滋味好!湯頭喝得出濃濃的蘿蔔甜味及香氣,福州魚丸也好吃。蚵仔煎也是料多味美,醬汁也正好是自己喜歡的那味。
夫妻倆吃完天天利的蚵仔煎之後,對面的甜湯攤位總算有位子可以坐下,點了花生綜合圓試試,甜湯裡面有台北少見的脆圓,咬起來果然和妻愛吃的台東甜湯一樣,又脆又Q,她說這是她吃過這麼多脆圓,頭一次找到可以和台東那攤滋味相提並論的好脆圓!
花生綜合圓甜湯,滿滿一整碗好料,裡面的山藥圓跟地瓜圓還有芋圓都好好吃,花生湯熬煮得很鬆,湯甜度正好,不會太膩,可以一口接一口,吃完之後直說還要再來一碗:D

不過隔壁店家的綜合豆花雖然也是便宜,但是我吃起來覺得不是那麼優,所以吃兩口就放棄了。
後來又吃了,油炸蔥油餅+蛋,這攤說是士林夜市的分店,跟傳統北方蔥油餅不同,是整個麵團桿開放入油鍋去炸,跟光華商場附近的老阿嬤做的方式一樣,但是吃起來不會很油膩,夠酥脆!而且一份才18塊,實在是便宜好吃。
再來看到一攤高雄黑輪,選了高麗菜卷、甜不辣、三絲丸來吃,這間就不太推薦,只有三絲丸我覺得OK,另外兩樣實在不太行。

吃到這裡就已經很飽了,經過肉圓攤子還有賣炸甜甜圈跟雙胞胎的都忍痛放棄。
再逛了一下賣冬天內衣的店,天色已經完全暗了下來,在寒風中逛有點辛苦,所以決定回家。
路上經過一攤賣烤玉米的,這攤的味道也不合口味,我又買了山楂糖葫蘆作Ending,但是這也是還好而已。

但是甜湯就值回票價,而且天天利的東西也讓我想再去回味一下,應該不用多久,又會再去一趟吧: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