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6, 2020

林立青《做工的 人》

                                           圖片來源:林立青 Facebook
 

終於等到這本書,改編成電視劇上映都結束了,圖書館的預約終於來了。

先說一下題外話,這是一個比較少出現在書架上的主題,坦白說出版界很不景氣,

沒有話題性的書通常能見度不高,所謂能見度不高,

除了實體店頭的擺設之外,在網路上的行銷宣傳也少,

資本主義社會當然凡事向"錢"看齊,賺不了幾個錢的文學向來在島內出版界沒有太多舞台。

所以有大眾文學、輕文學、網路文學等等,用更平易近人的姿態來擁抱市場。


再把主題拉回《做工的人》,作者是營造工地的現場工程師,他的生活當中接觸到許多在工地討生活的人。

這本書主題圍繞著這些「泥水師傅」、「板模師傅」、「鐵工師傅」……

屬於社會底層的這群人,他們/她們的生活百態和營造工地現場的各種衍生事物在作者林立青的筆下,

用「同理心」書寫出來。


很多篇內容讓我很震驚,像是鐵工師傅的壽命,或者國家公務員對他們這些底層小人物的嘴臉,

其他跟工地相關的主題,我們平常接觸不到,但卻又真實存在於我們每一個人生活之中。

也讓我感覺到和這些『做工的人』比較起來,自己有多麼幸運!


社會用「標籤」定義了所有人,我可以從文章當中感受到作者每天在現場看到這一幕幕上演的無奈。

或者這就是作者寫下本書的出發點,想替這群人發些聲音做些事情吧。

這群人就在這社會之中,在你我之中,只不過我們不曾注意到他們。

沒有這群人存在,我們沒有高樓大廈可以住,沒有一片屋簷能遮風避雨;

那些西裝革履的人,也少了剪綵作秀的機會。


本書不是小說,書中人物也是化名,但是讀了之後反而覺得無比真實。

讀完本書對這些『做工的人』有了不同看法,也讓自己更珍惜現在的生活,

多了一些營造工地相關的知識,對於這些出入工地的「師傅們」也有不同觀感。

我盡量不把內容寫出來,希望有人看了這篇也可以找這本書出來看。

而至於電視劇《做工的 人》那又是另外一篇了。

做工的人電視版心得

沒有留言: